Haspelknecht 礦井人生

bgg link : here

基本資訊 : 2~4P, 60~90min, 無英文閱讀需求

背景/機制 : 

玩家扮演農夫但是發現後山可以挖到礦就改去挖礦的挖礦人生 XD

必須先將淺層的礦脈挖乾之後, 就可以鑿井挖深層礦脈

但每年都來的降雨會影響/阻止礦坑的一切運作, 必須額外花動作處理

玩家可以從挖礦或是發展科技來取分, 另外每年必須上繳一定的食物稅賦給貴族

是個多路線(!?)取分的輕中度策略遊戲

優點 : 

1. 遊戲時間適中, 總共三年(三回合), 每年有三個動作可以考慮

所以算起來動作很少, 流程進行很快

2. 每個動作都能提供給玩家夠多選擇

可以分派不同的行動給不同手下做事, 可以選擇挖礦或是發展科技

讓玩家有基本的策略感

3. 我喜歡有個人版圖, 也有公用版圖的遊戲

能規劃自己的發展, 也有公用區提供夠多的玩家互動

缺點 : 

1. 我看完規則預期的玩法是發展和挖礦並行

但因為遊戲時間短, 科技發展效果偏弱

發展科技後沒有足夠時間回饋到挖礦動作上

又太多科技是一次性效果, 這點不喜歡

所以玩起來要走偏門, 純挖礦或純科技看起來比較有利

很難中途轉換路線, 以我對策略遊戲的要求來說是扣分

心得 : 

當初買來僅是因為是書封版(QMPE)15號, 沒有特別研究背景

想不到是三部曲的第三號, 看來應該把前兩套拿出來再開一下 XD

講到QMPE, 應該是要抱怨一下, 雖然說是系列, 擺起來漂亮

但是盒上的編號位置,出版社logo等等的排版都沒有對齊

比起Alea差的遠了, 也比不上lookout game玫瑰山系列

而且前面有幾號很難買, 再加上系列內的遊戲還是Alea大勝

想新收藏QMPE的玩家可以認真再考慮一下

我是頭已經洗一半, 除非跟Alea一樣PR出了兩個號碼

不然我大概會一直往下買

--

這遊戲玩起來時間適中, 難度適中

有基本的玩家互動, 但不需爭的你死我活

比起前兩款挖礦遊戲的硬度來說, 更適合輕中度玩家

不過對我來說大概僅能拿來墊檔, 不能當game night的主遊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l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