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ge Knight 魔法騎士

bgg link : here

基本資訊 : 1~4P, 150min, 大量英文閱讀需求

 

 

背景/機制 : 

本格RPG, 不管是要探索/競爭/合作/PvP都有, 玩家利用手牌/傭兵/神器/魔法

和場上敵人或地點互動

優點 : 

1. 美術不錯, 模型也有基本上色

2. 規則合理, 不管是移動/互動/戰鬥/傷害...etc, 都讓人感到很合理, 沒有硬套上的感覺

3. 提供多種模式/變體/甚至單人solo

4. 運氣成分較低, 手牌有多少就能做多少事, 如何達到手牌使用最佳化, 策略感重

缺點 : 

1. 規則太繁瑣, 太需要玩家幫助卡, 但BGG網友一做就是六張A4!!

可見規則繁多, 幫助卡就需要六張A4的遊戲...我不知道該怎麼評論...

要不要考慮用電腦玩, 電腦幫你算...

2. 感覺作者非常想架構一個純策略的RPG, 把骰子元素拿掉

但無可避免抽手牌/抽敵人仍然有隨機性, 在策略感這麼重的遊戲裡

一旦被這些隨機卡住, 就很容易落後(還有很不爽XD?), 一旦落後, 會很難追領先者

導致另一個問題, 玩家不想落後就必須拼命最佳化使用手牌, 拖長遊戲時間

心得 : 

遊戲很好, 美術漂亮, RPG該有的都有(機制還套用得很合理), 很多人喜歡, 這無法否認

但實在是規則太多/時間太久, 我自認是很能夠接受長時間遊戲/或是重策略遊戲玩家, 

我願意玩runebound/talisman/descent...etc

也願意玩Martin/Spielworxx/Splotter Spellen...etc

但不代表我願意花4hr以上, 玩一場需如此耗費腦力的"RPG"

要玩RPG, 我希望玩到再輕鬆一點的

要玩strategy, 我會希望玩到其他主題, 純的策略遊戲, 而不是這種混搭風

總之再一次的, 魔法騎士主打的角色扮演+策略, 沒有在我的守備範圍內

不過若有人願意帶, 準備好幫助卡, 主導遊戲進行, 看完所有FAQ

能讓我在玩的時候輕鬆一點, 我願意再給他幾次機會

最後再標註/提醒一點

因為我拿到就是塞好中文化/有中文規則的遊戲, 不確定作者是否有再修正

用語不統一/規則卡表錯漏多

玩到最後都是直接看原文比較清楚

(先不要放大絕不爽不要用...我是很感謝做中文資源的前輩,

這只是提醒有計畫購入的新玩家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l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